又有一陣子沒有寫blog了,在台灣時,每天都不知道在忙什麼,就是亂亂忙一通,而剛回來美國又去出差,體力有點透支,所以連著幾天,不知道是在調時差還是養病,每天都覺得不太舒服,昏昏沈沈的,所以就一直沒有更新blog,真是不好意思..... 

今天想來談談天然保養。曾經我也跟大多數的人一樣,以為廠商說天然就真的是天然,所以我的頭髮產品都是Aveda,臉部產品是Aveda, Kiehl's,L'occitane 交互使用,直到開始接觸精油,學會看產品的成份,才發現原來這些品牌充其量也只不過是「類天然」,離真正的有機天然還有一段距離,所以慢慢的,除了洗髮產品還是Aveda之外,其他兩家的產品,我幾乎都不再買了,認識品天然之後,這些品牌更是不曾出現在我的購物清單裡面,現在很努力的在把剩下的存貨用完,才能真正開始全新的有機保養生活!

「類天然」的產品,主要就是有加入天然的成份,但是還是有添加例如香料,防腐劑等化學成份的產品,一般來說,會比其他市面上的化學保養品再天然一點,卻又稱不上是真正的有機天然,可是在各種行銷廣告的包裝下,這些類天然的品牌,儼然變成天然保養品的代言者,曾經我也是被矇蔽的消費者,以為自己用的是可以安心的天然產品,後來才發現,原來我也不過是一個不聰明的消費者啊!

我必須要承認,這些「類天然」的品牌產品,我並不是每個產品都有仔細去研究他的成份是什麼,但是就我手上現有的產品,幾乎百分之九十都含有paraben防腐劑家族,在EWG的危險成份指數,有些甚至高達7或8(分數愈高愈危險,0-2是低,3-6是中,7-10是高),比一般連「類天然」都不是的品牌,還要高,這樣為什麼要用這些「類天然」的東西呢?對我來說,這些「類天然」很像是掛著羊頭賣狗肉的感覺,如果我要天然,那就要純天然,而不是所謂的「類天然」,要「類天然」還不如去用效果比較速效的生化產品...... 

以下就來列舉幾個不適合出現在保養品的成份,如果你跟我一樣很不會記名字,名詞,那建議可以寫下來,在購買產品時可以參考。

SLS 界面活性劑(Sodium Lauryl Sulphate, Sodium Laurylsulphate, Sodium Lauryl Sulfate, Sodium Dodecyl Sulfate, SDS): 有良好的起泡及去油作用,常用於個性清潔用品中,直接接觸肌膚會容易帶走肌膚表層的溼氣,導致皮膚過敏,屬於刺激性的成份,不適合出現在任何臉部產品中。

DEA 二乙醇胺 (Diethylolamine, Hydroxydiethylamine, diolamine, Diethanolamine): 為化妝品中的鹼性劑,有乳化,清潔,分散等作用,常用於洗臉或洗髮精中,以產生乳化效果及增加泡沫。DEA及其混合物目前被懷疑有致癌的可能,因為與化妝品成份之胺化物 (amines)混合時,會形成高致癌危險之亞硝胺(Nitrosamines, N-nitrosodiethanolamine),從白老鼠的研究中還發現,DEA會阻隔維他命B複合物(choline)吸收,造成胎兒的腦部發展減緩。

Formaldehyde 甲醛:一種防腐劑,容易造成皮膚過敏,而且被懷疑有致癌的可能,在很多國家都已經被禁止使用。常見含甲醛的化合物為 Quaternium-15, Imidazolidinyl urea, Diazolidinyl urea, 2-bromo-2-nitro-propane-1, 3-diol, DMDM hydantoin。

paraben 家族:只要成份的字尾出現paraben,即是paraben防腐劑家族的一員,幾乎百分之九十的保養品的防腐劑成份都是來自它,容易造成皮膚過敏。

Propylene glycol 丙二醇(Monopropylene Glycol, Propyl Glycol, 1, 3 Propylene Glycol, 1, 2-Dihydroxypropane):一種溶劑,保濕劑,亦有防腐作用,對皮膚的滲透性很強,溶解力大,過量使用可能會對皮膚造成危害,常用於化妝水,精華液及乳液中。對皮膚,眼睛均有刺激性,經常使用會傷害皮膚。

(以上成份說明參考 www.mkup.com.tw)

化妝保養品的危險成份其實並不只有上述的五種,還有很多,在這裡很難一一列舉,所以只是列幾個自己覺得比較重要的來跟大家分享,有興趣想要了解的人,除了可以去mkup了解外,還可以去買書回來研究研究。

綜觀來說,好的有機天然產品,除了幾項絕對不可以有的成份之外,成份單純也是非常重要的事,如果標榜有機,最好能說明多少比例是有機成份。有很多保養品,成份一大串,一看到就懶得去仔細研究裡面到底有什麼(也許這就是那些化妝保養品公司的計謀,讓你懶得研究,用就對了),尤其是那些標榜多功能的產品更是嚴重,彷彿少加了一種成份就少一種功能一樣,拼命的加,好像所有你可以舉出來的有效成份都有的話,這一瓶就是萬靈丹一樣。偏偏,我就是最不信這一套的,雖然我一向崇尚簡單保養,一次絕對不擦超過三瓶以上,但是對於那種拉拉雜雜成份一堆的產品,就是不怎麼感興趣,因為懶得研究,也不覺得會有什麼特別的效果,套句品天然老闆娘的話,如果真的有如廣告所說的這麼神奇,那化妝品界早就統一了,學習做一個聰明的消費者還是比較實在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tu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