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32802_sb.jpg   or    8828708_sb.jpg  ?

因為工作的關係,很多朋友都來問我,到底LCD電視應該買哪個品牌呢?

首先,我第一個會問的是size,要買的是大尺寸的電視呢?還是中小尺寸的?

再來,我會問這台電視要放哪裡?客廳還是房間?

最後,我會問,有沒有仇韓情節?

先簡單來介紹一下LCD裡面的基本結構,除了TFT-LCD面板之外(這個也是最貴的parts),裡面會有一個video board,處理電視的訊號影像顏色,有一個power supply,提供電視所需的電力,還有speakers,傳輸聲音。

那到底品牌有沒有不同呢?嚴格來說,有的。例如,一線品牌的電視廠,在跟面板廠買面板時的規格,確實會比二線品牌的嚴格許多,要求也會多很多,而在Video board的設計上,跟chip的選擇,也會有其專有的特色,例如,Sony有自己設計的chip,所以呈現出來的顏色,一看就知道是Sony,但是這無關於好與不好,全是個人的喜好問題。

然而,除非你要買的是大尺寸放在客廳的電視,不然我通常都會建議,選一個品質可以接受,價格便宜的電視就好了。為什麼呢?因為你真正在家裡看電視的時候,並不會像在賣場一樣,一次看好幾台同時比較,當你只有看一台電視時,你真的可以區別顏色嗎?除非你是攝影家,對顏色非常的挑剔,不然其實品牌對於中小尺寸,我個人認為是不太重要的。

如果要問,那面板的規格跟品質不是有差別嗎?我必須說,電視不是電腦螢幕,你不是近距離的在看,只要不是太離譜的面板,有一點點的mura (面板界對於cosmetic defect的用語),有一兩顆亮點,一些暗點,其實你真的無法看得出來,那A or B有差嗎?

那如果是要放在客廳的大尺寸呢?我會建議,比較一下視角。LCD 有一個天生不良的特性,除了IPS mode之外,VA mode,因為液晶翻轉的關係,所以會造成特定視角出現色差的問題,雖然以目前的技術來看,大部份的VA廠都已經有大幅的改善了,很多品牌也都會在video board做適當的補償跟調整,然而,對於真的很在意視角問題的人,IPS還是最佳的選擇,目前的面板廠,能做IPS的就只有Hitachi & LG,其餘的都是VA。不過IPS也不是完美的,相對於VA,它有對比比較差,平整度比較差等問題,如何選擇全取決於你究竟在意的是什麼點。

而我的最後一個問題,有沒有仇韓情節?很抱歉,因為我就是有這樣的情節的人,所以韓國貨通常都是我最後沒有選擇的選擇。至於我為什麼有仇韓情節.....如果你預期一個什麼多偉大的愛國情操,那你要失望了,我只是很單純的因為我以前的韓國鄰居非常差勁,所以不喜歡這個民族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tu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