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hp.jpeg

picture copied from books.com.tw

作者:Kathleen Flinn

譯者:廖婉如

如果有固定看我的網誌的朋友一定都知道,今年我想放自己一個長假,到日本學日文,同時也想要上法國藍帶的烘焙基礎班課程。所以前一陣子在書店看到這本書時,非常興奮,毫不考慮的買回家來拜讀。

開始讀這本書後,幾乎停不下來,作者詼諧幽默的說故事能力,以及譯者流暢的翻譯,讓閱讀成為一種享受,跟著書的內容笑著,哭著,擔憂著,感動著...

作者俱細靡遺的描述在巴黎藍帶上課的點點滴滴,自然生動的筆觸,讀起來彷彿親身體驗般,讓我一度有股衝動想到巴黎的藍帶旗艦學校去拜師學藝,也一度很想烘焙跟料理都修,不過這股衝動在讀完第八章的解丁剖兔就完全消失了。

作者在書中說,當廚師跟醫生的差別,只在於一個是解剖動物,一個是解剖人。在藍帶的基礎課程裡,要如何剖雞鴨魚肉,是最基本的技術,每個學員都必須要經歷這一道關卡的訓練才可以進級到第二階段的中級課程。但是對於我這種不敢剁肉的人來說,根本無法想像如果有一天我必須對著一隻除了毛但是頭還在的兔子,一刀把頭砍下來,真的做不到啊...更不用提,要看著屠夫當著我的面,把一隻完整的羊解剖...想到就頭皮發麻......因此,看完了這本書,我最深刻的感觸就是,我無法當一個專業的廚師,也無法接受專業廚師的訓練。然而,我的藍帶夢並沒有因為這樣而消失不見,心想,不能上料理課,那我上烘焙課總可以吧?

雖然如此,這本書還是帶給我無限的樂趣與想像。看著作者毅然決然的到巴黎去追逐她的夢想,過程中遇到的挫折也不放棄,說真的,非常佩服,也非常羨慕,尤其她去的是世界的夢幻之都,巴黎,這個我一直夢想的城市,真的有股衝動,想直接去巴黎而不是東京....

"人生不是彩排“是這本書的引言,也變成是我最近一直在鼓勵自己的一句話。演戲,可以NG,但是人生,沒有NG的機會,夢想如果不去追逐就永遠是夢想,因為去追逐夢想而必須放棄一些事,也許會有短暫的後悔,但是如果這個真的是你一輩子最大的夢想,那何妨叛逆一下,去看看離開原來的軌道的風景,也許會發現另一片天空,也或許會發現,原來本來的世界也沒有想像中的不好。

P.S. 這本書裡附了許多珍貴的食譜,作者不謹謹是寫出配方,還很仔細的把作法跟該注意的事項寫出來跟讀者分享,讓做法國料理不再遙不可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tu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