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48.jpg

今日菜單:

  • Week-end Citron(レモン風味のウィークエンド)
  • Biscuit A La Cuillere(ビスキュイ.ア.ラ.キュイエール)
  • Pain De Genes(パン.ド.ジェーヌ)
  • Flan Patissier(フラン.パディシエ)

(紅色的部份是有實際練習的)

藍帶第八天,日本發生地震,我住在十二樓,清晨一大早就被劇烈的搖動震醒,但是完全沒有力氣動,也沒有辦法想該不該逃生,只能躺在床上等震動停止......可想而知,如果日本在我上藍帶的時候發生重大的天災,我應該連逃生的力氣都沒有.....

今天開始正式進入我最害怕的千層派,雖然今天只需要做派皮的準備,但是派皮做得好不好其實才是派能不能成功的關鍵。一早到學校,九點四十左右進到教室,離上課時間還有二十分鐘,就看到大廚已經在做準備的工作了,果然派皮是一個重頭戲,連大廚都這麼早就到了,可想而知,今天鐵定不會是輕鬆的一天....

做千層派皮,溫度的控制非常重要,一點點熱度可能就會讓裡面的奶油融化而滲入外層的麵皮裡,這樣就會影響之後千層派的澎度跟層次感。第一次做派皮,完全捉不到感覺,派皮加完全部份量的水進去後,一開始會覺得很乾,有些時候必須要再多加一點水,或者用手沾點水,拍在麵糰上,但是這個時候的濕度非常難掌控,因為整個揉勻後,還會再更濕一點,如果一開始就用得太剛好,整個派皮的濕度就會過濕,我還抓不到那個感覺.....

派皮的折法也非常重要,折幾次折幾折都是有規則的,並不是愛折多少次就可以折多少次,愛折幾折就可以折幾折,因為這會影響到裡面的奶油能不能被麵糰完全包覆住,還是會因為過度或過少的折數而曝露出來。

至於今天要做的Week-end Citron 跟昨天的蛋糕手法差不多,但是今天的蛋要打得比較發,上次的蛋糕幾乎都是靠打發奶油,以及泡打粉去讓它澎脹,比較類似像餅干的作法,今天的則是要把整個蛋打到發白為止,可想而知,昨天弄到很酸的手,今天有多淒慘.....

至於Biscuit a La Cuillere,是類似手指餅干的口感,我沒有仔細研究過手指餅干的食譜,所以無法說明兩種有何不同,但是我今天上完課有用我的破日文問大廚,這個是不是提拉米蘇使用的lady fingers,結果大廚完全聽不懂什麼是lady fingers(果然是純正的法式血統),但是他有說,這個可以用在提拉米蘇裡面。

Biscuit a La Cuillere是蛋白跟蛋黃分開,做法類似海棉蛋糕,跟前面幾種蛋糕都不太一樣,口感很輕很鬆軟。在十七世紀時,本來是用湯匙成形,後來用注射器代替,現在則是使用擠花袋成形。

用擠花袋擠成手指的樣子,看似簡單,其實是困難度非常高的一道手續,我擠出來的Biscuit a La Cuillere簡直慘不忍賭,過胖就算了,還胖瘦不均勻,做完的成品,要硬挑選過才能送給別人,一整個醜到不行.....

今天不知道是不是已經累到一個快爆表的程度,做到後來,我開始有一點晃神。在做Biscuit時,我居然拿著兩個磅秤想要去量麵粉跟糖粉,等我回神發現我手裡的東西時,本來想要裝作沒事偷偷放回去,沒想到被眼尖的台灣弟弟看到,還幫我廣播給台灣妹妹知道.....,還好我們幾個說中文,日本同學都聽不懂,所以大廚沒有看到也當然聽不懂,嘿嘿~~

接下來就是成品照囉(請大家直接跳過我的Biscuit a La Cuillere, please~~~~)

IMG_0557.jpgIMG_0556.jpg

大廚講評:Week-end citron做得剛剛好,不錯。Biscuit a La Cuillere用擠花袋時,施力要平均,擠出來才會平均,大部份的長度都ok,但是有些要再長一點。

P.S. 忘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三個台灣人加我的日本partner,中午都會聚在一起吃午餐,今天日本同學主動提議說要做便當帶來跟我們分享,而我因為昨天帶的白飯有剩,就被台灣妹妹凹說要把剩飯炒一炒再帶來吃,結果兩相比較之下,真的有一種情何以堪的心情........多說無益,有圖有真相,看了下面的照片你們就會明白了......

IMG_055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tu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