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看到日語學校同學的臉上長了很多痘痘跟疹子,有些甚至還留疤了,忍不住跟她說,她的皮膚狀況很不好,可能是保養的方式不對,她馬上就問我能怎麼解決?說她很想趕快有效的去除那些痘疤,問我有沒有什麼產品是適合她使用的....

老實說,這個問題真的問倒我了,因為我手上的產品沒有什麼是可以有效立即去除痘疤的,有的都是可以慢慢把皮膚養健康的產品,而不確定她的膚質,我也不敢隨便就拿給她使用,怕造成反效果,畢竟六七歲的年齡差距,再加上我是乾性肌,一向都是重口味的在養皮膚,不太敢貿然的就推薦。

不過這段插曲,再加上前一陣子在阿元的網站上看到她發的兩篇we work hard but we don't work miracles and we work miracles but we don't work forever,穾然很想跟大家分享我的養健康皮膚的心得。

自從接觸品天然之後,被老闆娘的那一句“如果真的這麼神奇,那保養品的世界早就統一了”影響很深(完整的句子我不是很記得了,請大家有興趣可以到老闆娘的部落格看看,我覺得她的每篇文章都很值得細讀)。而33的那一句,皮膚有毛孔本來就是正常的,也讓我驚醒,我究竟在為了追求完美無暇肌對我的皮膚造成了多少的傷害了?

於是,我開始以把皮膚養健康當成目標,而不是去追尋永遠不可能達到的完美無暇肌,這樣的心情轉換對我在後來的保養品選擇上影響深遠。

我學習著接受我的皮膚會有的先天性的缺點,例如,我是屬於比較曬不黑的肌膚,但是這樣的肌膚缺點就是很容易長斑,而我的毛孔早在我很年輕不懂事時就被我破壞了,所以我必須接受我的皮膚的毛孔是不可能可以再像以前一樣細緻。我的超級過敏的肌膚,更是禁不起果酸或其他比較強烈的手段去讓它更碎弱。與這些先天或後天性的缺點共存,找出維持肌膚健康的方法,是我後來一直堅持與執行的理念。

隨著歲月的增長,肌膚本來就不可能像小時候一樣無暇美麗,的確,有非常少部份的人的確是天生麗質,幾乎不用怎麼保養也可以保有完美的肌膚,但是絕大數的人都是跟你我一樣,無可避免的會有很多小缺陷,但是這些小缺陷的不完美,其實也是一種禮物,因為如果沒有這些不完美,又怎麼會有每次發現新的適合自己的保養品時的樂趣呢?

要養健康的肌膚,首要條件是要去認識你所使用的產品的成份跟背後對肌膚的真實影響。例如,我常跟朋友建立的一個觀念是,就像我們不會每天吃泡麵一樣,如果你使用的保養品裡面有防腐劑成份,雖然成份的含量都是符合規定的,但是一天不只擦一種,早上跟晚上都要擦,皮膚吃進去的防腐劑的量其實比你以為的還要多很多。這就是為什麼我會非常避免去使用防腐劑的原因。

又如,很多保養品的很多保濕成份,會在擦上去的瞬間讓你感受到肌膚非常飽水,但是實際上卻會在幾分鐘後讓你的肌膚的水份流失更快,這樣的假的保濕產品,我會盡量避免。這些種種的陷阱成份,必須要花一點時間跟工夫去認識,才能避免踩到地雷,也才能讓自己當一個聰明的消費者。

另外,想要跟大家分享油對肌膚的重要性。我一直相信用油是讓我的肌膚穩定健康的主要因素,而這不是只針對乾性肌,包括油性肌膚也是一樣。有許多人,表面皮膚是油性的,但是仔細檢查,會發現,肌膚其實是缺水又缺油的,也就是我們常常會說的油水不平衡。而油,是最能夠把水份鎖在臉上的產品,油也能幫助肌膚的代謝速度,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完完全全是一個油痴,不能一天沒有用油。

而簡單保養是養健康肌膚的基本。再怎麼好的產品,如果過度使用,對肌膚造成太大的負擔,都會有反效果。一般來說,我的早上保養含防曬,不會超過三種,晚上也是一樣,清潔完使用油按摩完肌膚,再加個乳霜就解決了。即使你手上的產品有很多,也不要想一次全部都要用到,試著去找出哪幾種搭配最適合皮膚的各種狀況。例如,我在肌膚比較不穩定時,通常會只單擦蜂膠膏先把肌膚穩定下來,之後再搭配其他的保養。白天盡量用保濕夠,但是比較清爽的產品,尤其現在是夏天。當然,如何使用跟搭配,是要根據自己的皮膚去做調配,別人的使用方法只能當做參考指標。

最後,要跟大家叮嚀的是,要活用產品而不是被產品使用。天然有機的產品的樂趣就在於你可以活用產品,給產品新的生命,每當我很叛逆的使用產品,有了新的心得時,都會讓我開心不已,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深入無法自拔的原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tu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