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82.jpg

今日菜單:

  • Paris - Brest(パリ.ブレスト)
  • Tarte Profiteroles(タルト.プロフィトロール)

(紅色部份是實習時有實作的)

藍帶第十三天,雖然已經有心裡準備了,但是當大廚說今天是期中考時,還是很緊張,雖然說只是練習,分數還是算成是平常成績的一個,但是光是有限制五分鐘之前才能進教室(平常是十五分鐘),四點半以前一定要完成送到指定的編號擺放好,就已經讓我壓力很大了,因為我平常都是班上倒數幾個完成的.....

期中考的項目是泡芙,自從上一堂課做了天鵝泡芙,讓我對泡芙不再有自信,尤其是我的擠花......真的是慘不忍賭啊....所以今天上示範課時,特別小心的看著大廚的擠花動作,希望能在實習課時不要再出槌了.....

然而,看跟實際操作是有很大的距離的,我的泡芙擠花一開始還是出錯了,原因就出在於我壓得太緊以及距離烤盤太近,所以無法擠出有蓬度的圓圈,大廚來看了兩次,最後終於受不了了,拿著擠花袋示範要如何擠才是正確的。還好今天的腦筋沒有短路,大廚一指導,馬上就悟出其中的訣竅,很快速的把原來擠得不好的泡芙圈刮掉,重新擠,順利的完成了十五個圓圈。

沒想到最擔心的泡芙擠花順利過關,最拿手的creme卻出了問題。最近幾次在做內餡的creme時,一直覺得我的creme總是不夠濃酬,一直想不通到底是為什麼,今天的creme還是一樣太稀,不管我煮多久還是一樣,但是我又很確定我的配方比例是正確的,覺得非常怪,直到上藍帶十四時才發現,原來是我的糖忘分比例加入牛奶跟蛋裡。(不過這件事,後來跟台灣妹妹討論,她也是說確定今天大廚是沒有分開放的,還是他做太快了,我們沒有發現??)

Creme太軟會有幾個問題,其中最大的問題就是很難擠花成形,紋路也比較沒辦法很明顯的顯現出來。其實不只是creme,蛋白霜也是一樣的道理,硬度不夠,都會出現這樣的狀況。

期中考與平常的實習最大的不同是,大廚會來跟你說你的編號,在指定時間以前一定要把你的作品放到指定位置,盤的擺飾以及擺放方法都會計分。之後大廚會開始評分試吃,這時我們不能在場,一直到大廚評完所有的分數後,才會來叫我們過去,逐一的說明每個人的優缺點,之後會發每個人的期中成績(第一次到上一堂課的成績)。

本來就不預期這次期中考會得到大廚的肯定,因為我的creme真的做得小失敗,擠花也擠得很差,但是當大廚跟全班說他覺得做得最好的是那位他平常特別厚愛的日本同學時,我跟台灣妹妹都很不以為然,覺得這未免也太明顯了吧?

拿到成績單,因為剛好坐在混血model美女同學旁邊,兩個人很自然的交換看了一下彼此的成績,都很沮喪,不過我比較訝異的是,我一直以為她是我們班的前幾名,因為她幾乎都是第一個完成,而且作品也都非常好,但是她的分數只比我多0.02分???而且也在平均分數以下???真的讓我很不能理解.....

之後回到實習教室,跟台灣弟弟還有台灣妹妹用中文討論成績,沒想到她們兩個人的成績居然比我更差???台灣弟弟我還可以理解,因為他之前有幾次出錯,確實做得不好,但是台灣妹妹的成績比我差???怎麼可能???而且台灣弟弟的成績只是剛好及格而已,也就是說,從現在開始的每一堂課他都不能出錯,否則就有可能會過不了....

後來,我因為動作比較慢,換完衣服出來看到日本同學們在互相討論成績,我一邊整理東西,一邊加入她們的討論,順便了解日本同學們的成績狀況,沒想到不看還好,一看整個開始冒火!!!!每個人的分數都在平均以上,而且幾乎都比全班平均高0.1以上,有些日本同學確實是非常厲害,但是連我覺得很一般的同學也這樣,真的無法不認為是日本大廚對非日本同學的種族歧視,當下打擊真的超大,還非常非常的不爽!!!!我覺得這已經不是分數問題了,是被歧視以及不被認同的問題。

我的成績,其實還算是中肯,因為我確實是從千層派之後就沒有做好,如果不要去比較日本同學的成績,不會覺得有什麼不對的地方,但是我覺得日本大廚給台灣弟弟的分數真的太過份了。除了忘了放派的底盤那次,台灣弟弟的作品一次比一次進步,上一次的天鵝泡芙我覺得他做得比我還好,但是大廚給他的分數居然不及格???這種完全否定台灣弟弟進步的態度,真的很差勁!!!

今日作品:

IMG_0987.jpg

大廚講評:大廚今天沒有說到我的部份,不過我想,我的泡芙只有一個符合他要的大小,其他都太大了。至於擠花就更不用說了,完全不及格。

P.S. 今天發現原來大廚是這樣差勁的人的打擊,真的讓我很不想繼續再接受他的指導。我很想去跟學校抗議,但是又很怕會影響未來來上藍帶甜點的台灣人,畢竟甜點的基本課程都是由這位日本大廚上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tu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