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03.jpg

今日菜單:

  • Mascotte au Praline(プラリオ風味のマスコット)
  • Tiramisu(ティラミス)

(紅色的部份是實習時有實作的)

藍帶第十五天,正式進入裝飾蛋糕的課程,一早到學校就很興奮,因為今天大廚要教Tiramisu!!!超級期待,因為Tiramisu一直是我最愛的甜點之一,只可惜我們實作時不會做到....

做蛋糕最痛苦的是要用“手”打發蛋,今天的蛋糕是全蛋式的海棉蛋糕體(Genoise),可以利用隔熱水加熱的方式加速蛋的打發速度,但是即使是如此,打到蛋發到需要的程度時,手也已經酸到不行了....想到從今天開始,就有不停的手打發蛋,手打發鮮奶油等一堆手打發的動作,就很想為我的雙手掉一把同情的眼淚....

不過人處於一種壓力下,潛力是可以無限被激發的,二點半才過一點,幾乎大家的蛋糕體都做好了,準備入烤箱了,怎麼會動作這麼快???

後來發現,原來每個人都希望能多爭取一些時間給後面的蛋糕裝飾,如何切成等份的兩半,如何抹平外面包覆的奶油,如何擠那看似簡單其實超級難的擠花裝飾,在在都在考驗我們的能力啊....227.gif

一開始切蛋糕時,非常小心的按照大廚教我們的方式進行,沒想到把底部切下來的時候,中間居然凸了一塊,啊咧,怎麼會這樣???後來決定不管,拿著蛋糕刀盡可能的把中間那個部份再小心的切成跟其他的地方一樣高,原本還想把這些碎片偷偷隱藏起來,沒想到才剛在想的時候,大廚已經默默的站在我的背後,拿著我切出來的碎片,邊笑邊無奈的問,這是什麼???啊......就是.....切不好嘛.........yoyocici_(88).gif

好不容易把蛋糕分成兩等份了,沒想到我的奶油糊居然太硬了,抹上蛋糕時,非常難操作,做不好的緊張讓我忘了自己其實是左撇子,右手不順時,應該要換成左手,結果就是我不只在跟稍硬的奶油糊奮戰,還不停的在跟我右手苦戰....

因為右手使用上的不順,在抹蛋糕時,會有一些死角讓我的姿勢變得很怪很難看,可是每次只要一出現這種怪姿勢,大廚就會像鬼一樣的出現,打我的肩膀,叫我要站好,履試不爽,連微墊著腳尖拿抹蛋糕都會被打,讓我不得不懷疑大廚是打我打得太開心了,不然怎麼可能我每次一站歪他就出現了!!!吼~~到底是姿勢好看重要還是蛋糕美麗重要??(龜毛的日本大廚一定會說,都很重要!!)onion_(61).gif

最後,蛋糕的擠花,因為時間還夠,我在鐵盤上練習了幾次後,看到大廚閒閒的坐在那裡,趕快把我練習的部份給他看,請他指導我的擠花的問題在哪裡,大廚看完後點出問題後,再示範一次,讓我知道他要求的規格跟大小,果然有問是有收穫的,最後的成品雖然不完美,但是也總算是及格了。yoyocici_(50).gif

今日成品照:(缺口是大廚切開看裡面的結構跟試吃的,看到他必須要吃十二個人的成品,真想幫他哭泣....因為真的很甜....)

IMG_1108.jpg

大廚講評:今天的擠花有進步,不過還是幾個沒有擠好,要再注意(大廚,請想信我,我真的盡力了....嗚嗚....)。蛋糕結構跟夾層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

P.S.1 大廚今天示範的Tiramisu作得好漂亮啊,蛋糕夾層也很完美,不過藍帶的配方我覺得比台北大直的小酒館略遜一籌,因為chesse cream用比較多的whip cream取代mascarpone的量,覺得有點可惜。不過用Genoise代替手指餅干,再塗上藍帶的sirop配方,倒是呈現非常完美的口感。

P.S.2 大廚今天不知道為什麼心情很好,台灣妹妹一直說他一定是生兒子了,不然不會這麼開心,有夠無厘頭的,哈哈

P.S.3 今天下課從實習教室走出來時,突然發現我的左大姆指指腹有一大堆密集的切紋,算一算比較清楚的就有九刀,加上模糊的差不多是十一刀,覺得很離奇,看起來像是被刀切到的痕跡,但是居然都沒有流血,而且到底是什麼時候把自己的手切成這樣的,也完全沒有印象,看到台灣弟弟還沒走,興沖沖的跑去展示我滿是刀痕的手指頭,沒想到他看完後居然說,這不是切痕,是老皮!!!吼~~能不能再過份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tu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