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環保,是現在最紅的議題,如果這些也是你所關心的議題,就千萬不能錯過這部記錄片。

An inconvenient truth,是由美國前副總統 Al Gore主講,Davis Guggenheim 導演,針對全球暖化議題所製作的記錄片,於2006年5月24日在美國首映,全球票房超過四千九百萬美元,是美國史上記錄片的賣座第四名,並獲得奧斯卡最佳記錄片以及最佳原創配樂獎。

在看這部片之前,雖然我也是關心全球暖化對氣候造成的影響,也有從日常生活中盡量做環保,但是從來只是聽說會很嚴重,會影響很大,如果我們繼續這樣破壞環境,卻從來沒有真正的去了解到底現在的情況有多惡劣,多危急,看了這部片之後,我終於了解了......

在片中,Gore用科學根據,有系統,有條理的分析,為什麼全球暖化是一個大家都應該要去重視的議題,在可預見的未來裡,如果我們再繼續破壞環境,全球的氣候會因此產生什麼樣的變化等.....最令我震憾的是,當看到用模擬的方式,假設南北極的冰層融化,Greenland的冰河融化,整個海洋循環系統因此而破壞,整個歐美洲大陸,會再進入另一個冰原時期,這不是電影 “The day after tomorrow" 的情節嗎?原來不是只是電影而已,在真實世界裡,這確實是有科學研究,有根據,有可能發生的,而且可能發生的速度跟時間比我們預期的都還可能要再快,如果這個議題不能受到當權者的重視的話......而Wall-E的情節也不是不可能發生,如果我們繼續這樣破壞地球的環境,也許哪天,地球上真的沒有任何生物能生存,唯一能動的是一台小小的機器人.....

看完了這部片之後,內心真的受到很大的震憾,覺得自己是後知後覺型的,這部片都已經發行這麼久了,我居然在二年多後的現在才看到,真的是.........,不過我更驚訝的是,有許多美國人,居然認為全球暖化是因為那些科學家需要經費,要錢,是個假議題......難道他們對全球的氣溫不停的攀高,對許多生態的改變都沒有感覺嗎?這次放假去了一趟國家公園,所拿到的資料就有一篇討論有關全球暖化對國家公園生態的影響的文章,作者非常明確的指出,全球暖化確實開始對國家公園裡面的植物造成傷害,因為現在氣溫愈來愈高,冬季的時間愈來愈短,有些本來在冬天會消失的害蟲,現在一直到十月十一月都還可以看到蹤影,造成許多植物的死亡,難道這也是因為要錢,才寫出來的文章嗎?更離譜的是,在美國,還有許多州,回收居然要付錢,這樣還會有人願意回收嗎?

在這部片的結尾以具體的數據指出,美國是全球消費世界能源最多的國家,幾乎佔了四分之一的比重,美國的汽車的油耗也是最重的,連大陸製的車子都比美國車好,但是這些事,卻幾乎很少看到美國人在自我檢討,全世界拒絕簽定京都協定的,就兩個,一個是美國,一個是澳洲,真的讓身處在美國國土的我,感到非常羞恥...... ,如果當初Gore不那麼有民主風度,為了減少社會的損耗,放棄繼續驗票,也許今日的美國總統會是他,而全球的暖化問題,就不會少了美國這麼重要的一員了.....

不過,話說回來,自己在做環保時確實真的是太半吊子了,明明有許多購物袋,甚至還在日本特地買方便隨身帶著的購物袋,出去買東西總是忘了帶,每次都給自己找各種藉口原諒自己,真的是太不應該了......,以後我一定會乖乖做環保,出去吃飯要記得環保筷,出門購物要記得帶購物袋,可回收的東西,一定確實做好回收(保特瓶要回收前記得把蓋子拿掉,這樣回收時才可以壓),沒有用的電源要確實關掉,能不開冷氣就盡量不開,希望跟大家一起努力做環保,愛護我們的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tu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