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ure copied from www.ageless.co.za

拉丁學名: Rosa Species (Rosa canina L.)
科名:薔薇科 (Rosaceae)

玫瑰果(籽)油的學名中的 Rosa Canina 又可稱為 Dog Rose or Moguette Rose,Canina是拉丁文的「狗樣」的意思,可能是因為葉子有鋒利的鋸齒狀,或者是因為過去有人認為這種植物的根可以做為治療狂犬病的藥,所以以此為別名。

玫瑰果野生於安第斯山脈一帶,主要分布在智利與祕魯山區一帶,主要的顏色來自於胡蘿蔔素,所以是呈現金色帶點紅色,氣味是淡淡的蓖麻油味,因為是野生灌木叢的果實與漿果,算是一種有機植物油。

一般來說,玫瑰果(籽)油,有分未精煉與精煉油,以冷壓萃取的油的價值性較高,但是保存的壽命也比較短,以熔劑萃取的精煉油,雖然可以延長在貨架上的保存期限,但是芳療價值性也較低。

玫瑰果的維生素C的含量為柳橙的20倍,在1930和1940年代左右,孩童會口服玫瑰果糖漿來補充維生素C,除此之外,玫瑰果(籽)油含有少量的反式維甲酸(trans-retinoic),口服玫瑰果(籽)油,可以緩瀉,止血,對抗壞血病,以及利尿。

玫瑰果(籽)油,外用於皮膚美容,可以幫助傷口癒合,消除疤痕,淡化斑點,促進組織再生,防止皮膚老化,減少皺紋等。

(以上資料摘錄自Len Price, Lan Smith & Shirley Price: "Carrier Oils for Aromatherapy & Massage" or「芳香療法植物油寶典」)

玫瑰果(籽)油是我非常喜歡的植物油之一,自己的經驗是對付疤痕有明顯的功效。前一陣子我的兩隻貓打架,不知道是哪根筋錯亂了,居然跑去勸架,試圖要分開她們,結果被我的小灰抓傷了手背,因為手常會碰到水,所以傷口癒合的非常慢,還留下了一條醜陃的疤痕,後來我用品天然的黃金修復膏,搭配玫瑰果(籽)油,疤有淡了許多,我的鄰居有見證我的傷疤修復史,證明玫瑰果(籽)油對於淡疤的神效(但不是速效喔) 

A lesson: 兩貓打架,最好遠離,不要試圖去勸架,否則後果自理(此言適用於貓與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tu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